清心真言

伊本・阿巴斯的傳述:他說:「有一天我在先知的後面與他共騎一峰駱駝。他對我說:『小伙子啊!我教你幾句話吧。你守住真主的命令和禁令,真主會看守你。你記著真主,你會發現他在你的面前。如果你要乞求,那就向真主乞求。如果你要求助,那就向真主求助。你要知道,假若整個民族共同為你做點好事,除了真主為你前定的以外,他們對你毫無裨益;如果他們合謀來加害你,除了真主為你前定的以外,他們不能傷害你絲毫。仙筆已經拿起,前定的文卷已經寫完。』」——《提爾米濟聖訓集》

在這段聖訓中,我們看到我們敬愛的先知(求主賜福安之)和他年輕的堂弟阿卜杜拉・伊本・阿巴斯(願真主喜悅他)一起騎行,我們看到先知(求主賜福安之)給于的指導,是一生的忠告這是一幅充滿人生的各種要道藍圖。

學者Ibn Al-Jawzi對這一聖訓有過精彩的評論,他說:我仔細思考了這個聖訓,它讓我驚訝到幾乎頭暈目眩。如果你意識到先知(求主賜福安之)在這聖訓中所說的深度,那你也會被同樣的感覺所淹沒。

從聖訓中我們得到一個警示:時間是無價之寶!先知(求主賜福安之)一生中沒有浪費任何時間,他利用和年輕人相處的時刻,把他引向正確的人生方向。在這段聖訓中,我們可以觀察到三個重要的主題,如果你把它們放在一起,會給你明確地呈現出正確生活方,更深層的穆斯林應該如何堅持原則。

第一:守住真主的命令和禁令,真主就會守護你。

使者(求主賜福安之)的意思是:要守住真主為我們設立的邊界,就是做真主命令我們做的事,遠離他所禁止我們做的事。遵從的獎賞將是:「真主將守護你」,祂會以你回應他的方式回應你。這是古蘭經中經常提到的一個概念:你們當履行對我的約言,我就履行對你們的約言。(古蘭經2:40)故你們當銘記我,我會銘記你們。(古蘭經2:152)信道的人們啊!如果你們相助真主,他就相助你們。(古蘭經47:7)

所以,無論你做什麼事,只要你懷著善意,努力取悅真主,真主會以同樣的方式回應你。你提出什麼要求,就會得到什麼結果,你付出什麼勤奮,就會收穫什麼,這是全能的真主對待他僕人的方式。當然,真主恩賜給我們的,永遠比我們所付出的多。

第二:如果你要乞求,那就向真主乞求。如果你要求助,那就向真主求助。

這段聖訓的第二個要點是先知(求主賜福安之)說:「如果你要乞求,那就向真主乞求。如果你要求助,那就向真主求助。」我們承認全能的真主是唯一值得崇拜的,我們也承認他是為我們提供一切需求的主。

聖訓教導我們另一件事:真主總是回應。他在等著我們去祈求,你應該主動祈求,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會發現真主在等著你。這個概念也經常被強調,在一段聖訓中先知(求主賜福安之)告訴我們:「你確以真主的尊名向他祈求了,只要有人以此祈求,他必賜予,只要有人以此禱告。他必應答。」——《艾布・達烏德聖訓集:1493》

因此,先知(求主賜福安之)教導我們向真主尋求一切,即使是最微小瑣碎的事情,向真主尋求幫助,賦予你成功的能力。

第三:真主的前定:然後是聖訓中的第三個概念:「你要知道,假若整個民族共同為你做點好事,除了真主為你前定的以外,他們對你毫無裨益;如果他們合謀來加害你,除了真主為你前定的以外,他們不能傷害你絲毫。」所以,無論好事壞事,都無法脫離真主的前定,真主的任何前定都會發生,這是真主的旨意。你的工作是找出什麼是最好的,你還要求助全能的真主,把他定奪最好的結果賜予你。如果不是真主的定然,全世界都不會給予你或剝奪傷害你。

所以不要試圖挑戰前定,萬能的真主安排好了一切。當一件事情發生了,但它並沒有以你希望的方式發生,不要讓它打倒你,不要因為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而垂頭喪氣昏度一生。

你要以真主所賜的一切而感到欣喜,如果要更好的結果,繼續努力,繼續工作,以最好的方式去尋求最美的結果。永遠不要停止向真主祈求幫助,當結果來臨時,要對一切安排感到滿意。畢竟,這是全能的真主最終希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也是給你安排的最好結果。真主只依個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古蘭經2:286)

求真主引領大家,賜我們純淨的信仰,理智的思維,服從主的心靈,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