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龐大浩瀚的宇宙,它由諸天、星辰和銀河系組成。鋪展的大地中有各個鄰近的地塊,孕育出各動植物,帶給人類及各生命各式各樣的食材,每一種被造物都有陰陽兩性的均衡性,周密無暇,這個宇宙決不可能是自然形成的,它必定要有一個創造者,因為它絕對不可能是“碰一下”就自己形成的。是誰用這麼絕妙的體系、最完美的方式創造了它呢?答案無疑是只有獨一的、強悍的、萬能的真主才能使它成為一種奇蹟,眾宇宙間除他外,絕無養育者;除他之外,絕無其他主宰。正如真主說:“我創造精靈和人類,只為要他們崇拜我,我不希望他們供給,也不希望他們奉養,真主確實供給萬物的,確是有權利的,確是有堅定的。(古:51:56-58)

祂禀賦人類的天性是相信、承認獨一的造化主宰;祂供養一切生命,並不望他們的奉養祂,真主確是供給萬物的,確實是有權利的,確實是堅定的。崇拜主宰,不以物配主是人類本性,也是人類最初的信仰,但自人類和精靈受了惡魔的誘惑和追崇私欲而使它偏離了正道,其為了欺騙而以花言巧語相互授意暗示,最終人類陷入背棄主道,如真主說:“你可以趨向正教(並謹守〉真主所引起的人的本性,真主所創造的是不容變更的,這才是正教,但人們大半不知道。”(古:30:30)穆聖〈求主賜他幸福與平安)說:“每個孩子都出生在天性之道,是他的父母雙親使他成為猶太教徒,基督教徒或拜火教”(布哈里、穆斯林聖訓實錄)由此說明人類的本性是認主獨一的。

認主獨一的信仰:自人類始祖先阿丹聖人及後代子孫就是信仰唯一主宰,經歷了很多世紀以後開始有了很大的變化,然而真主說:世人原是一個民族,故真主派眾先知作報喜者和警告者。(古:2:213)

最初出現的以物配主信仰,替代了正確信仰的現像,出現於努哈先知(求主賜福他)的民眾,努哈聖人是真主派遣的第一位使者,“我確實已啟示你,猶如我啟示努晗和在他之後(古4:163)伊本•阿巴斯說:“從阿丹聖人到努哈聖人(求主賜福他們)十個世紀都是信仰獨一的主。”伊瑪目伊本•蓋伊姆說:“這種說法是絕對正確的”,因為這種說法符合了吳拜伊•本•卡爾白對黃牛章第二百一十三節的讀法。”世人原是一個民族,嗣後,他們信仰分歧,另一節古蘭經文也證實了這種說法,真主說:“有人原來是一個民族,嗣後,他們信仰分歧……(古:10:19 )

猶如阿拉伯人原先遵守易佈拉欣的宗教,直到阿穆魯•本•盧亥•胡扎爾,改變了易佈拉欣的宗教,把偶像帶到了阿伯半島,尤其是帶進黑扎茲地區,他們舍真主而崇拜了偶像,以物配主的行為才在神聖的土地上氾濫,蔓延。於是,真主派遣了最後一位先知穆罕默德(求主賜福安他)作為使者,號召人們信仰獨一的真主,跟隨祖先易佈拉欣的宗教,並為真主而真正地努力,奮鬥,人們回歸認主獨一的信仰,還原了易佈拉欣的宗教,砸了碎了偶像,真主以他完善了宗教,完全,對世人的恩典,他的民眾在最初的幾個世紀裡跟隨了他的道路。 後來,由於愚昧,無知,其他宗教思想的滲入,導人於迷誤的宣傳,許多人又重新回到以物配主(舉伴真主〉之信仰道路,為尊崇賢人,在他們墳墓上大興土木,自稱喜愛他們,而捨棄真主以各種善功崇拜那些偶像和亡人。這些善功包括:向他們求 祈,求助,為他們獻牲,把崇拜聖賢這一舉伴伴真主的行為,變成為真實真主的媒介,有的稱是對聖賢們的喜愛,其實對那些人的崇拜並非他們想像的那樣,他們忘卻了多神崇拜者所說的:我們崇拜他們,只為他他們能使我們親近真主。(古:39:3)

求真主引領大家,賜我們純淨的信仰,理智的思維,服從主的心靈,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