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超興老師

伊曆九月是『萊麥丹』月,眾所周知齋戒月特點甚多,它是慷慨施捨之月,是幸福之月,是棄惡從善之月,是清除罪惡之月,是祈禱之月,是脫離苦海之月。爲何說它是尊貴的月呢?就一起看看以下幾個要點:

  1. 1. 此月中開始降示了『古蘭經』。清高的真主說:“萊買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證,煞貫正道,分別真偽。”(2:185)清高的安拉又說:“我 在那高貴的夜間確實確已降示它(『古蘭經』)。”(古:97:1)又說:“在一個吉祥的夜間,我確實已降示它,我確實是警告者。”(古:44: 3)

2.真主在這個月中設置了勝於一千個月的一個夜晚,稱作“高貴之夜”(蓋德爾夜)

清高的安拉說:“ [1]我在那高貴的夜間確實已降示它[2]你怎能知道那高貴的夜間是什麼?[3]那高貴的夜間勝過一千個月[4] ]眾天使和精神奉他們的主的命令為一切事務而在那夜間降臨[5]那夜間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昇起。”(古:1-5)

清高的真主以蓋德爾夜使“萊麥丹”月尊貴,為了說明這個吉慶夜晚的重要地位,祂降示了『古蘭經』中的“蓋德爾章”。

有關這夜的聖訓很多,其中包括艾布•胡萊賴(願安拉喜悅他)傳述的聖訓:真主的使者(願安拉福安之)說:“你們迎來了吉慶的'萊麥丹'月,尊大的安拉命令你們這個月封齋,天堂的門都被打開;火獄的門都被關閉了,所有違抗安拉的惡魔都被戴上了枷鎖。這個月有一個夜晚在安拉那勝過一千個月,誰沒有為這夜行善,就得不到豐厚的報酬。”(奈薩伊收錄2106;艾哈邁德收錄8769。聖訓學家艾勒巴尼在《泰勒誒布正確聖訓集》(999)中核實了這段聖訓的傳述系統是良好的。)

據艾布•胡萊賴(願安拉喜悅他)傳述的聖訓:安拉的使者(願安拉福安之)說:“誰虔誠敬意地、渴望回賜地禮了'蓋德爾'夜晚的拜,他從前所有的過錯都得到了饒恕,既往不咎。”(布哈里1901;穆斯林769)

3.齋月來臨天堂的大門將開啟,火獄門將關閉,撒旦惡魔都被戴上了枷鎖,正如兩聖訓實錄中的聖訓:艾布•胡萊賴(願主喜悅他)的傳述,他說:真主的使者(願安拉福安之)說:“當齋月來臨時,天堂所有的門都被打開,火獄所有的門都被關閉,所有的惡魔都被戴上了手銬和腳鐐。”(布哈里、穆斯林聖訓)

4.齋月的每個夜晚安拉都會從火獄中釋放一些人,依據是《艾哈默德聖訓集》所收錄的聖訓:艾布•烏瑪麥(願真主喜悅他)傳述,先知(願安拉福安之)說:“每當開齋後,真主都會釋放﹝一些火獄的居民﹞。”孟宰勒(願安拉慈憫他)說:“這段聖訓的傳述無可非議,艾勒巴尼(願安拉慈憫他)把這段聖訓考證為傳述系統優良的聖訓。

5.齋月的夜晚,誰與伊瑪目一起禮夜間拜直到伊瑪目結束拜功,他被記錄下禮了一夜拜功的回賜。依據是《艾布•達吾德聖訓集》及其它聖訓集收錄的聖訓:據艾布•宰勒(願安拉喜悅他)傳述:安拉的使者(願安拉福安之)說:“的確,誰同伊瑪目一起禮﹝泰拉威哈﹞拜,直至禮完,他就會被記錄為禮夜間拜的人。

6.齋月中的一次副朝相當於一次正朝。證據是《布哈里聖訓實錄》和《穆斯林聖訓實錄》收錄的聖訓,據伊本•阿巴斯傳述:安拉的使者(願安拉福安之)問麥地那的一個女子:“是什麼阻止你同我們一起去朝覲呢?”她說:“我們只有兩峰駱駝(這裡指的是一種專門馱水灌溉的駱駝),丈夫和孩子騎了一峰去朝覲,另外一峰留下來為我們馱水灌溉。”使者(願安拉福安之)說:“到齋月你去做副朝吧,齋月裡的副朝相當於一次正朝。”穆斯林傳述的另一段聖訓中說到:“相當於同我一起正朝。”

7.齋月中坐靜是聖行,因為這是先知(願安拉福安之)一直堅持做的。聖妻阿伊莎(願安拉喜悅她)的傳述,安拉的使者(願安拉福安之)曾經在齋月的後10天裡坐靜,直至清高的安拉使其歸真,在他去世之後,他的眾妻室都坐靜。

8.相互學習『古蘭經』是佳行,但在齋月則是被強調的佳行。鼓勵在齋月積極地研習『古蘭經』,多多地誦讀『古蘭經』。因此月内吉布利伊勒在齋月的夜間都來跟先知(願安拉福安之)一起研習『古蘭經』。

9.此月内共修將獲加倍囘賜。如:聖訓指出由十倍至七百倍不等。行一件善事的人,將得十倍的報酬;作一件惡事的人,只受同樣的懲罰;他們都不受虧枉。(古:6:160)

求真主引領大家,並接受我們的一切善功,阿敏!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