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讚頌,全歸真主。伊斯蘭有四個禁月,其中之一的萊哲布月(伊曆七月)剛過去,尊貴的舍爾邦月(伊曆八月)已經到來,有許多穆斯林為此在忙碌,有的則因近期疫情影響被迫關閉所有清真寺感到憂愁,許多人茫然無助,也不知道此月及齋戒月裏要如何完成個人義務,鑒於此,為大家分享此月的特點及穆斯林該做些什麼?

近期許多社交平臺對「舍爾邦」月裏鼓勵特定的禮拜、誦讀經文或某指定的善功等信息源源不斷,但我們需要正確的了解其的真實性,以避盲從。因為很多虔誠的穆斯林都想在貴重的時間多做一些善功,以便獲得更多的報酬,這是難得可貴的。

根據古蘭經明文、權威的古蘭經註解、正確的聖訓傳述、權威的教法學家的著作,沒有為「舍爾邦──伊曆八月」特定任何功修,包括禮拜、封齋、讚詞……

這麼說是否不可以齋戒?不可以禮副功拜?都可以,但,沒有指定的夜晚,沒有指定的次數和方式,齋戒也如此沒有規定計數,量力而為。

「舍爾邦月」是شعبان的音譯,是伊斯蘭曆八月,該月名字意為「分散月」,古代阿拉伯人常因尋找水源而在本月分散各地。一說有分叉、發枝之意,其含義指行善機會增多,要求我們尋找各種行善的機會,取悅真主、接近真主。真主至知!

此月有何優越性?我們應怎樣度過此月份?我們僅以下面一段聖訓佐證。舍爾邦月是穆聖(求主賜福安之)封齋最多的一個月,但聖訓沒有指定某日或多少日。

據阿伊莎(求主喜悅之)傳述:「真主的使者只在萊麥丹月(伊曆九月)封整月齋,我從來沒有看到他在其它月份封過全齋,但他在舍爾邦月封齋的日子最多。」──布哈里聖訓集

伊曆八月(舍爾邦月)貴重的特點聖訓已明確指出,此月容易被忽視和誤解,此月是功課能獲真主接受的月份,是穆聖的月份,是懺悔、求恕的月份,是祈禱被接受的月份,此月穆聖喜歡封齋,齋月外,此月是穆聖封副功齋最多的。

歐姆拉奈‧本‧候斯尼傳述:穆聖(求主賜福安他)曾問一人,「你在這個月中(指舍爾邦月──伊曆八月)中封了幾天齋沒有?」那人回答:「沒有」。穆聖對那人說:「如果你在萊邁丹月沒有封齋的話,缺一天應補封兩天。」——穆斯林聖訓集阿依霞(求主喜悅她)傳述:穆聖封齋,直到我們(認為)說他不再開齋。他開齋,直到我們(認為)說他不在封齋。我卻沒有見過他封全月齋,除萊麥丹月齋外,我見他封齋最多是在「舍爾邦」月。一說:穆聖一次封整個「舍爾邦月」齋,一次只封多月。──布哈里、穆斯林聖訓集。

舍給格之子阿布頓拉的傳述:我問阿依莎:「穆聖曾經整月封齋嗎?」她說:「我只知道他除封萊麥丹月齋外,沒有封過完整一個月齋,也沒有整月開齋,每月他都會封幾天齋,直到他歸真。」──穆斯林聖訓集

艾布.胡菜勒傳述:穆聖說:「如果舍爾邦到達月中時,你們不要再封齋。」──艾布‧達吾德聖訓集。此建議大家在此月的後半保持身體最佳狀態,以迎接萊麥丹月的到來。

阿勒巴尼傳述:宰德之子伊本伍薩瑪曾問先知(求主賜福安他)你為何在舍爾邦月份封如此多的齋啊?主的使者回答:許多人常忘記了賴哲卜及萊麥丹月中的一個月,而此月內許多善舉將被升華至宇宙之主跟前,我希望我的善舉被帶上去時我是齋戒的狀態。

如每星期一及星期四人們的善功被呈上天一樣,也會每年一次的呈上天,因此先知希望他的善功被呈上時他是敬順真主的情況中。

為此先知,呼籲大家積極努力向上,致力於服從和堅持不懈,也許真主接受了我們的善功,並且寬恕了我們的罪過。

既然如此我們應該以一顆純淨的心,擺脫仇恨、怨恨,充滿著仁慈的心去面迎真主的慈憫吧。如伊瑪目推佈拉尼及伊本──黑巴拿由穆阿玆本賈白勒(求主喜悅他們)傳先知(求主賜福安他)說:舍爾邦月中真主(慈憫)會降臨於所有眾生,祂將寬恕所有僕人,除擧伴祂和充滿仇恨之人。雖然在此月中多封齋之外沒其他特定的善功指引,但我們都應該抓住此月為機會,不要錯過一時一刻。求真主引領大家,賜我們能力,敞開我們的心胸,讓我們能在將來的萊麥丹月內封全齋,讓所有受難者快快脫離苦海,讓疫情迅速結束,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