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知除健康外時間就是一切生命的資本,兩者似蠟燭般燃燒著燃燒著很快就沒了。常言道: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却,忽然而已,浮生一夢,朝生暮死,不值得人愚昧地追求。今世的生活,只是虛幻的享受。(古:3:185)

多年來世界各地的商業貿易網絡蓬勃發展,各大行業好似已經發展到不會間斷,人類的努力成就了一般實物交易到貨幣交易,電子交易,股市等應有盡有。人類雄心勃勃投資這個行業,投資哪個行業,舳艫相繼的利潤連綿不絕,這樣的投資潮流風靡全球各個角落。

現實中一切商業投資,有勝有敗,有起有落,事事都要看時機,商家估利潤,既有風險的生意,許多人還是會冒著險去做,這便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點都不奇怪。

生死交替,前浪推後浪,聰明的人類無所不交易,將天上地下之所有行業發展到一個不可想像到地步,但不為人知的後世交易,屬於一種高利潤,零風險的交易,大多數人則忽略著它,正如真主所說:誦讀真主的經典,且謹守拜功,並秘密地或公開地分舍我所賜予他們的財物者,他們希望這經營不破產(古:35:29)就是這種商業行為是不會虧損的。

似乎多數人不會在乎死亡後的住所和旅程做不做投資,嗤之以鼻、不屑一顧忽視了它,因為許多人覺得看不到,又沒有任何的現實物質回報,不切實際,而且要用虔誠的信仰和一切不求回報、名利的心態與行為去投資,方可獲利,很悶又無趣。不過這是值得的!

為主道而施捨財產的人,譬如(一個農夫,播下)一粒穀種,發出七穗,每穗結一百顆穀粒。(古:2:261)沒看錯!這裡投資的基本回報是十倍,金額多寡不限,貴賤部不分,而且虔誠度更高者回報更高。真主加倍地報酬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寬大的,是全知的。(古:2:261)真主對待眾生是最公平的,祂不會看人的外表,而是你那虔誠的心,正如:行一件善事的人,將得十倍的報酬;作一件惡事的人,只受同樣的懲罰;他們都不受虧枉。(古:6:160)有真主的保證,難道你還在質疑嗎?穆聖(求主賜福安他)曾在一段古德希聖訓中說:誰行一件好事,將有十倍報酬,或更多。誰幹了一件壞事將被以其罪過受處,或被寬恕。誰近我一寸,我將近他一尺。誰近我一尺,我將近他一丈。誰向我走來,我將奔向他。誰幹罪無數,但沒有舉伴過我者,我將以同等的寬恕見他(指:真主的大愛)。(穆斯林聖訓集)

後世旅程、住宿的投資的人仍是少之又少了,因為人間的道德缺乏了,愛匱乏了,親情變質了,真誠變少了,黑白都顛倒了,是非對錯都不重要了,只要立法通過,腐敗、強奪、欺壓、搶佔就變合法了,以達到一個絕頂,再無法比這樣更黑的世界之際,後世這個市場一直是空的。顯然許多人仍然在迷霧中,在彷徨中,在昏昏欲睡中。

人類本身就是會放錯,但不要執迷不悟,更不要驕傲,因為驕傲會使你走上危險的道路。正如真主所言:凡拒絕崇拜真主,而且妄自尊大的人,他要把他們全體集合到他那裏。……至於拒絕為僕,而且妄自尊大者,他要以痛苦的刑罰懲治他們。除真主外,他們不能為自己獲得任何保護者,也不能獲得任何援助者。(古:4:172-173)

當真主造化阿丹先知後,命撒旦給他行禮:主說:「當我命令你叩頭的時候,你為甚麼不叩頭呢?」他說:「我比他優越,你用火造我,用泥造他。」(古:7:12-13)撒旦即能飛天鑽地,亦能辨識好壞,能力智慧超越一般被造物,但以他那高傲的態度,否拒了真主的命令,即主說:「你從這裏下去吧!你不該在這裏自大。你出去吧!你確是卑賤的!」(古:7:13)人類應該知道熬抗真主的下場是如此的淒慘。你們所應當崇拜的是唯一的受崇拜者。不信後世的人,他們的心是否認的,他們是自大的。(古:16:22)崇拜就是順從,既然信仰了,就應該善用時間去學習,耕營,即使信仰了不做,豈不是等於驕傲自大、在欺騙真主?你不要驕傲自滿地在大地上行走,你絕不能把大地踏穿,絕不能與山比高。(古:17:37)在當下,人人都有充沛的時間去學習,去完善各種宗教與個人事務,不要再等明天,應儘快去完成各自的宗教義務,家庭義務,社會義務等,為即將就起程到後世的旅程投資你的一切吧!因為明天、下一個鈡也許就是某人後世旅程的開始?

無疑後世就是總站,也是永久的歸宿,不要因貪戀便宜而失去了最重要的後世投資,今世的生活,只是嬉戲和娛樂;後世,對於敬畏的人,是更優美的。難道你們不瞭解嗎?(古:6:32)猶如先知(求主賜福安他)曾說:耕營你的今生猶如你會長壽(指:對於今生一切事務慢慢來),耕營後世如同你即將死去般(指:為了後世一秒都不要放輕鬆)。求主讓我們有更多能力為後世多積善,讓所有受難者得到慈憫。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