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齋捐,在香港也叫麥米錢,為什麼叫麥米錢?香港的教胞把Zakatul Fitri或Sadaqatul Fitri叫做麥米錢,是因為繳納Zakatul Fitri,應該是繳納食物:大麥、小麥、椰棗、葡萄乾、大米等可以吃的東西。大伊瑪目艾布哈尼法允許繳納食物的價值(貨幣)。也許這就是把Zakatul Fitri叫做麥米錢的原故吧!在中國內地,有的地區也叫費台爾錢。Zakatul Fitri直譯為開齋捐或開齋的天課。

開齋捐是天課的一種,對於每一個有能力的穆斯林男女老少,都是當然的義務(瓦哲布)。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為我們規定了這項天課,當時,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曾在開齋節的前一天或兩天號召大家繳納一個「薩阿」的小麥或大麥或椰棗等。由伊本阿巴斯傳述,他說:「真主的使者(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規定了開齋的天課,是為了純潔封齋之人在齋戒期間言語及行為中的過錯,同時也是為了窮人有飯吃。誰在禮拜(開齋節會禮)之前繳納了開齋捐,那便是被接受的天課;誰在禮拜(會禮)之後繳納了它,它便是屬於一般的施捨。」

每一個穆斯林只要擁有供其家人享用的超過一天一夜的食物,都應當繳納開齋捐,家長應為其承擔費用的所有人繳納開齋捐,如:妻子、兒女和傭人。(這裏是指經濟沒有獨立的妻子、兒女和傭人)繳納開齋捐是不分男女老幼的。如果一個穆斯林家庭在開齋節的黎明前添了一個嬰兒,家長都應為其繳納開齋捐。又或一位穆斯林在剛踏入齋月的頭一刻歸真,其家人也應替其繳納開齋捐。

可以提前繳納開齋捐,至於提前多少天?則教法學家們在這一問題上有著不同的主張。但無論如何不可延遲至會禮之後繳納,正如前文所述。

開齋捐應該施散予哪些人?這與主命的天課所施的對象是一樣的,即《古蘭經》第九章六十節所闡明的八種情況:「賑款只歸於貧窮者、赤貧者、管理賑務者、心被團結者、無力贖身者、不能還債者、為主道工作者、途中窮困者;這是真主的定制。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古蘭經》9:60)

據聖訓的明文,開齋捐最應該施予的對象是窮人。因為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說:「在此一日(節日)你們應使他們(窮人)富足。」也就是說,讓窮人們也能愉快地歡度節日。

至於本年度的開齋捐,香港地區約折合為港幣三十元正,希望教胞們按時繳納,以求得到真主的承領,圓滿齋戒功修。

楊興本教長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繳納開齋捐 圓滿齋戒功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訂閱電子資訊表格

反垃圾信息: 5+8
Loading...

語言切換

Hong Kong - China

الجمعة 19 رمضان 1445
週五 Ramadan 19 1445
週五 三月 29 2024
晨禮 05:04
日出 06:19
晌禮 12:33
晡禮 16:54
昏禮 18:41
宵禮 19:53

Khutbah

13:15

  • Method of Calculation: University of Islamic Sciences, Karachi
  • Asr Juristic Method: Han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