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做「討白」(懺悔)是沒有時間和地點限制的,但是,臨死才做「討白」,也就是說,一個人到了彌留之際,昏迷不醒的時候,才向真主悔罪做「討白」,這個時候為時已晚,無濟於事了。因為,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尊大的真主接受僕人的「討白」,只要僕人尚未到達彌留之際。」也就是在清醒明白的時候做「討白」,真主才接受。又說:「誰在太陽從西邊升起(末日來臨之時)之前做「討白」,真主饒恕他(她)(即接受他(她)的討白)。」

《古蘭經》中提到了真主拒絕接受「討白」的例子,是法老的「討白」,由於他高傲自大,不信真主,在他被海水淹沒的時候,他才歸信,為時已晚。正如真主所說:「我曾使以色列人渡海,於是法老和他的軍隊殘暴地追趕他們,直到他將被淹死的時候,他才說:『我確信,除以色列所歸信者外,絕無應受崇拜的;同時我是一個順服者。』現在(你才歸信)嗎?以前你確已違抗命令,而且是一個破壞的人。」(《古蘭經》10:90-91)不信道者,當他們看見真主的懲罰時,才歸信才懺悔,都為時已晚。真主說:「當他們看見我的刑罰的時候,他們說:『我們只信真主,不信我們所用以配他的。』當他們看見我的刑罰的時候,他們的信仰,對他們毫無裨益。真主以此為眾僕的已逝去的常道。那時,不信道者,遭受虧折。」(《古蘭經》40:84-85)

那麼,哪一種「討白」是被真主所接受的?哪一種「討白」是不被真主所接受的?真主在《古蘭經》中已清楚闡明:「真主只赦宥無知而作惡,不久就悔罪的人;這等人,真主將赦宥他們。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終身作惡,臨死才說:『現在我確已悔罪』的人,不蒙赦宥;臨死還不信道的人,也不蒙赦宥。這等人,我已為他們預備了痛苦的刑罰。」(《古蘭經》4:17-18)又說:「敬畏者,當做了醜事或自欺的時候,紀念真主,且為自己的罪惡而求饒——除真主外,誰能赦宥罪惡呢?——他們沒有明知故犯地怙惡不悛。這等人的報酬,是從他們的主發出的赦宥,和下臨諸河的樂園,他們得永居其中。遵行者的報酬真優美!」(《古蘭經》3:135-136)

向真主悔罪做「討白」祈求寬恕,可以獲得豐厚報酬。正如真主所說:「我說,你們應當向你們的主求饒——他確是至赦的——他就使豐足的雨水降臨你們,並且以財產和子嗣援助你們,為你們創造園圃和河流。」(《古蘭經》71:10-12)

真主許諾對於祈求真主饒恕的僕民,真主不會懲罰他們。真主說:「你在他們中間的時候,真主是不會懲治他們的,他們在求饒的時候,真主也不至於懲治他們。」(《古蘭經》8:33)

作為穆斯林,應當效仿穆聖的做法,每天向真主求饒恕,做「討白」超過七十次,由艾布胡賴萊傳述,穆聖說:「以真主起誓,我每天一定要向真主求饒恕和悔罪超過七十次。」(布哈里聖訓集)眾所周知,以穆聖在真主御前崇高的地位,真主饒恕了他前前後後的全部過失,儘管如此,他還是堅持每天向真主求饒恕、悔罪超過七十次。那我們作為普通的信士更應該每天向真主求饒恕、悔罪超過七十次,乃至一百次也不算多。

楊興本教長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做「討白」懺悔吧!你們將會成功(下)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訂閱電子資訊表格

反垃圾信息: 5+8
Loading...

語言切換

Hong Kong - China

الجمعة 19 رمضان 1445
週五 Ramadan 19 1445
週五 三月 29 2024
晨禮 05:04
日出 06:19
晌禮 12:33
晡禮 16:54
昏禮 18:41
宵禮 19:53

Khutbah

13:15

  • Method of Calculation: University of Islamic Sciences, Karachi
  • Asr Juristic Method: Han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