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吝嗇錢財必有惡果

作為一個穆斯林,吝嗇真主所賜予的錢財,不按時繳納天課,不把剩餘的錢財施捨在主道事業上從事善舉,為穆斯林大眾、為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那他(她)就不配稱是一個真正完美的穆斯林。吝嗇錢財不繳納天課,將帶來嚴重後果,遭受真主的懲罰,正如真主在《古蘭經》中所說:「吝惜真主所賜的恩惠的人,絕不要認為他們的吝惜,對於他們是有益的,其實,那對於他們是有害的;復活日,他們所吝惜的(財產),要像一個頸圈一樣,套在他們的頸項上。天地間的遺產,只是真主的。真主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3:180)

真主命令穆斯林大眾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要為主道而施捨,如果吝嗇錢財,不為主道而施捨,必將遭受惡果。真主說:「你們這等人啊!有人勸你們為主道而費用,你們中卻有吝嗇的。吝嗇的人自受吝嗇之害。真主確是無求的,你們確實有求的。如果你們違背命令,他就要以別的民眾代替你們,然後他們不像你們樣。」(《古蘭經》47:38)

有些非穆斯林很有錢,這絕不值得羨慕,也許這是真主對他們的懲罰。正如真主所說:「他們的財產和子嗣,不要使你們贊歎,真主只要在今世中藉此懲治他們,而他們的靈魂將在不信道的情況下離去。」(《古蘭經》9:55)「他們中有自己吝嗇,並教人吝嗇,且隱諱真主所賜他們的恩惠的人,我已為(他們這等)不信道的人預備了凌辱的刑罰。他們中有為沽名而施捨財產的,他們不信真主,也不信末日。誰以惡魔為伴侶,誰的伴侶真惡劣!」(《古蘭經》4:37、38)又說:「他們的財產和子嗣,對真主的刑罰,絕不能裨益他們一絲毫。這等人,是火獄的居民,他們將永居其中。」(《古蘭經》58:17)

常言道:人是赤裸裸的來,兩手空空的去,古往今來,不論是聖人、國王、大臣等大人物,還是販夫走卒等小人物,都要離開這個世界,誰也帶不走什麼,能帶走的只有自己一生的功過。

當一個人的生命結束的時候,他(她)的錢財毫無裨益,無濟於事。正如真主所說:「至於吝惜錢財,自謂無求,且否認至善者,我將使他易於達到最難的結局。當他淪亡的時候,他的財產於他有什麼裨益呢!」(《古蘭經》92:8-11)

(未完待續)

楊興本教長 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伊斯蘭的錢財觀(六)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訂閱電子資訊表格

反垃圾信息: 5+8
Loading...

語言切換

Hong Kong - China

الجمعة 19 رمضان 1445
週五 Ramadan 19 1445
週五 三月 29 2024
晨禮 05:04
日出 06:19
晌禮 12:33
晡禮 16:54
昏禮 18:41
宵禮 19:53

Khutbah

13:15

  • Method of Calculation: University of Islamic Sciences, Karachi
  • Asr Juristic Method: Han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