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楊興本 教長

舉意(意念、動機、目的)是阿拉伯文「尼耶」的譯意,意思是一個人為達到某一個目的內心想做某一件事,可能口頭沒說出來,也有可能內心決意做某一件事,同時口頭也說出來。虔誠是阿拉伯文「伊哈倆蘇」的譯意,有忠誠、真誠、篤誠、虔誠之意。這個詞是由「哈來蘇」派生而來,這個詞是純粹的意思,穆斯林在禮拜之前的舉意就是「哈利算利倆習哈啊倆」虔誠教意純粹為尊大的真主而禮拜。

對穆斯林來講,舉意和虔誠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切善功唯憑舉意,舉意的真誠與否,直接決定善功的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善功是否被真主接受。舉意和虔誠相輔相成,只有二者統一,行為才能端正,才能獲得真主的悅納。因此,舉意一定要虔誠為真主。

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一切行為皆憑舉意,每個人將會得到自己所舉意的,誰為真主及其使者而遷徒,他的遷徒就是為了真主及其使者;誰為得到今世的利益或為娶妻而遷徒,他的遷徒就是為了他想得到的。」(布哈里‧穆斯林兩大聖訓集)

舉意是一切功修的基本條件,無論做任何一件功修都必須有虔誠的舉意,舉意是為順從真主獲得真主的喜悅。穆斯林在做大小淨之前、禮拜之前、繳納天課之前、朝覲之前、宰牲之前等等,都要虔誠舉意,比如做大淨,如果沒有舉意潔淨身體是為真主而做禮拜,那麼大淨就變成了沖涼、洗澡。因此,每個穆斯林都應當舉意一生的所有活動(行為)、衣食住行、學習工作、結婚生子等等,都是為了服從真主的命令,遵循穆聖的教誨,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那麼這些行為就變得有意義、有價值,變成了順從真主的行為,從而獲得真主的報酬(回賜)。因此,舉意甚至比行為更重要,因為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信士的舉意比其行為更好。

由伊本‧阿巴斯傳述一段聖潔的聖訓,他說:「真主的確制定了善行與惡行,然後加以闡明,誰心裡想做一件善事而未做,真主為他記錄一件完美的善功;如果他心裡想做一件善事而做了,真主為他記錄十倍至七百倍乃至更多倍的善功;如果他心裡想做一件惡事而未做,真主為他記錄一件完美善功,如果他心裡想做一件惡事而做了,真主為他記錄一件惡行而已。」這段聖訓不單說明了意念、動機的重要性,同時還說明了真主的仁慈,加倍獎賞行善者,憐憫作惡者,但願作惡者改邪歸正。

(未完待續)

訂閱電子資訊表格

反垃圾信息: 5+8
Loading...

語言切換

Hong Kong - China

السبت 11 شوّال 1445
週六 Shawwal 11 1445
週六 四月 20 2024
晨禮 04:42
日出 05:59
晌禮 12:27
晡禮 16:54
昏禮 18:48
宵禮 20:03

Khutbah

13:15

  • Method of Calculation: University of Islamic Sciences, Karachi
  • Asr Juristic Method: Han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