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你知道真主如何描述蓋德爾夜嗎?祂說:我在那高貴的夜間確已降示它,你怎能知道那高貴的夜間是什麼?那高貴的夜間,勝過一千個月,眾天神和精神,奉他們的主的命令,為一切事務而在那夜間降臨,那夜間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顯著的時候。(古蘭經:97:1-5)這麼貴重的夜,也許唯有信士才會懂得珍惜,對於不願意接受真主恩惠的人,就無法明白善舉的重要性了。

固然,因人類行為導致本來真主已經啟示先知特定的夜晚為蓋德爾夜之事得轉變為十夜晚內,根據佈哈裡聖訓-歐巴達塔.本.薩密特傳述說:有一天先知走出大眾前準備要告知此夜的定在某一夜時,因兩信士起諸多紛爭,最後真主將此消息收回,並將此夜定在萊麥丹月之最後十夜內,讓眾穆斯林自行尋覓。

此夜內天使們奉真主命令來臨大地行使命,從最高層天上的天使到地上、地下的一切生物都在讚美真主,祂將一切的好都聚集在今夜裡,將平安、安寧降臨注入信士的心靈,所有虔誠敬畏者都會獲得真主的大赦與各種恩典。此夜就是高貴過一千過月的善功,但此等值的回賜只屬於在那夜間努力行善者,而不是通宵沉睡、沉醉娛樂之中的人。在那日,人人都要發現自己所作善惡的記錄陳列在自己面前。人人都要希望在自己和那日之間,有很遠的距離。真主使你們防備他自己,真主是仁愛眾僕的。(古蘭經:3:30)擧意與心態是所有善功的關鍵基礎,若無誠意之行善,是不會獲得真主的喜悅,更不可能獲得真主在兩世的回賜。他們只奉命崇拜真主,虔誠敬意,恪遵正教,謹守拜功,完納天課,這是正教。(古蘭經:98:5)

根據古蘭經指示:此夜真主命哲布拉伊天使從牢赫瑪合福澤(仙書)將古蘭經一次性移至天空第一層,後陸續二十三年間將古蘭經分批分段頒降完畢。真主使此月夜勝過其他月份,因此月裡有高貴無比的蓋德爾夜,此夜裡真主降示了討拉特給摩西聖人、降示了新戒給爾撒聖人、降示了古蘭經給穆罕默德聖人(求主賜福安他們),在一個吉祥的夜間,我確已降示它,我確是警告者。(古蘭經:44:3)該夜指蓋德爾夜裡,真主定訂來年將發生之事,誰將是幸福,誰將是遭橫禍,誰將面臨各種生老病死種種考驗,誰將受多福等吩咐眾天使,說道:在那個夜裡,一切註定的事都已判定(如生死災難等)。古蘭經曾在此夜(二十七夜晚)降下,據聖訓倡議一般最有可能會在萊麥丹的後十夜晚,但也可能屬於萊麥丹的某一個夜晚,真主至知。每位穆斯林應當積極尋覓此夜,我在那高貴的夜間確已降示它(古:97:1)降示了封印最後的經典,據傳說該夜恰是萊麥丹的第二十七晚。你怎能知道那高貴的夜間是什麼?(古:97:2)過去的日子裡沒機會行功修者,更不要輕易放棄餘下之夜,無人知曉也許你是否會是那個幸運者,惟有主知曉,惟有祂能賜你厚福,加緊腳步吧!據阿伊霞(主喜悅她)曾問道穆聖(主賜福安他)假如我遇到蓋德夜要念什麼都阿呢?穆聖(主賜福安他)回答說:你就念(此都阿)Allahumma Innka Afunwun Thuhibul Afawa Fafu Anny اللَّھُمَّ إِنَّكَ عَفُوٌّ تُحِبُّ العَفْو فَٱعْفُ عَنِّي

「主啊!您是至恕者,喜悅寬恕的主,請寬恕我吧!」

為方便各位教親,簡要歸納了如何迎蓋德爾夜方法:一、補拜(錯過的主命拜功)。二、讚頌真主。三、誦讀古蘭經。四、討白(徹底向真主懺悔)。五、禮副功拜。六、研習宗教知識等。其要素:虔誠、敬畏用心的完成每一件善功,即使是時間不夠,沒法補完過去的拜功,也不要貪圖快,而疏忽了每一個細節,導致拜功嚴重缺乏品質,這樣就會前功盡棄,專心地完成盛過次數倍多的概念。

蓋德爾夜的特徵:一、幸運者話可用肉眼看到努熱光芒,不似陽光強、亦不亞於月光,更不像電燈光,一道特殊的光芒。二、或在此夜裡將看到樹木謙遜卑微的相爭低頭,如人類叩拜偉大的真主般樹頭枝彎曲降低。三、又該早晨升起的太陽之光是溫和的。眾天神和精神,奉他們的主的命令,為一切事務而在那夜間降臨。(古:97:4)四、或有少許人會在夢境裡看到此夜特徵,不像大眾觀月般隨處可遇見!五、寧靜:此夜穆民的心靈感受到無比的寧靜和祥和。六、此夜裡無狂風大雨,格外的清幽安寧。七、穆民在此夜做禮拜感受到特殊善功的滋味,非比一般感受。總言之,無論你是夢境裡遇到此夜,還是醒著時遇到此夜,務必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作祈禱,求寬恕,求主賜大家蓋德爾夜之回賜,並讓受難中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儘快得到解脫,求真主引領大家,齋戒圓滿,賜我們純淨的信仰,服從主的心靈,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訂閱電子資訊表格

反垃圾信息: 5+8
Loading...

語言切換

Hong Kong - China

الخميس 18 رمضان 1445
週四 Ramadan 18 1445
週四 三月 28 2024
晨禮 05:05
日出 06:20
晌禮 12:33
晡禮 16:54
昏禮 18:40
宵禮 19:52

Khutbah

13:15

  • Method of Calculation: University of Islamic Sciences, Karachi
  • Asr Juristic Method: Han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