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分享微博的一則文章:瑞士記者和作家羅傑•杜•帕基耶(Roger Du Pasquier )說道:

“西方世界,無論信仰基督教與否,從未真正了解伊斯蘭教。自從基督教看著伊斯蘭教崛起於世界舞台之上,基督徒們就從未停止過謾罵和誹謗伊斯蘭教,這僅僅是為了戰爭找藉口。在歐洲人心目中還保留著對伊斯蘭教扭曲的認識。即使是今天,許多西方人對伊斯蘭教的想法只有:狂熱、宿命論和一夫多妻。當然,也有許多對伊斯蘭了解較深的人們對伊斯蘭抱有較正面的態度,還有更少的一些人知道'伊斯蘭'這個詞代表'服從上帝'。這種無知的一個典型體現就是,大多數歐洲人認為,真主指的是穆斯林的神,而不是基督徒和猶太人信奉的上帝;當某人費力地向這些人解釋'真主'就是'上帝'時,以及阿拉伯基督徒也是這麼稱呼上帝的時候,這些人會感到吃驚不已。


常被誤解事項:  

誤解1:穆斯林們是暴虐的,是恐怖分子,極端分子。
這是對伊斯蘭最大的誤解。毫無疑問這是來自於一些媒體對伊斯蘭的惡意抨擊。當一個持槍歹徒以猶太教的名義攻擊清真寺的時候,當天主教徒的愛爾蘭共和軍在市區引爆炸彈的時候,或者東正教徒的塞爾維亞軍事人員強*、殺害穆斯林平民的時候,這些行為通常不會成為整個信仰的特徵。這類行為從來沒有歸罪於作惡者的宗教信仰。然而有多少次我們卻聽到把伊斯蘭、穆斯林原教旨主義等跟暴行關聯在一起!

所謂的穆斯林國家的政治制度可能沒有任何伊斯蘭成分。政客和獨裁者經常為了他們自己的目的利用伊斯蘭的名號。人們應該向伊斯蘭本源尋求答案,並且把真正伊斯蘭信仰跟媒體所報導的伊斯蘭分開。 “伊斯蘭”的字面意思是“順從上帝”,來源於一個意思是“和平”的詞根。

伊斯蘭在現代社會中可能看起來有點奇特,多半是因為宗教在西方人日常生活中不佔支配地位,反之,伊斯蘭被穆斯林看作一種“生活方式”,他們不把世俗生活和宗教分離。
古蘭經上說:“你們當為主道而抵抗進攻你們的人,但是你們不要超過界限,因為上帝必定不喜愛過分者。” (古蘭經2190)。因而戰爭是最後的手段,並且受神聖教法規定的嚴格條件限制。

誤解2:伊斯蘭壓迫婦女

大多數人頭腦裡的典型穆斯林婦女的形像是:戴著面紗、被強迫呆在家里以及禁止駕駛。儘管有些穆斯林國家可能有壓迫婦女的

法律,也不應看作來自於伊斯蘭。許多這類國家沒有被任何教法統治,並且在兩性平等問題上攙雜著他們自己的文化立場。
  

另一方面,伊斯蘭賦予男人和女人不同的角色,兩性的平等由古蘭經和先知的行為範例做了規定。伊斯蘭把女人看作一個有獨立權利的個體,無論單身還是已婚,賦予她掌握和處理個人財產和收入的權力。新郎送給新娘的結婚財禮由她個人處置,她保留自己的父姓而不是改隨夫姓。男人和女人都被要求穿戴合適和有尊嚴。穆罕默德說:“信士中最好的人是善待妻子的人。”

所有對婦女的暴力和強迫她們違背自己的意願是不允許的。一個穆斯林的婚姻是單純合法的協議,這個協議充分考慮了雙方滿意的條件。這樣的婚姻風俗因國家不同有很大不同。離婚不普遍,儘管作為最後的解決手段是可接受的。基於伊斯蘭的規定,不能強迫穆斯林女孩違背本人意願結婚,她的父母僅僅建議某個年輕人跟她合適。


誤解3:所有的穆斯林男人都娶四個妻子
伊斯蘭教展現在所有社會和時代,因此適應廣泛不同的社會需要。也許實際上有娶另外一個妻子的正當理由,但是從古蘭經來看,這一權力只有在丈夫能保證完全公平的情況下才是被承認的。如果不同意,沒有一個婦女可以被強加這類婚姻,她們有權力拒絕她們的婚約。一夫多妻既不是強制的,也不是受鼓勵的,而僅僅是允許的。阿拉伯酋長及其后宮的形象和伊斯蘭是不一致的,因為一個男人可以娶最多四個妻子,僅在這種嚴格情況下允許:他可以公平對待每一個妻子,提供她們單獨的住房等等。允許實行一夫多妻,不僅僅和情慾的滿足有關,也跟對寡婦和孤兒的同情有關。是古蘭經對阿拉伯人中實行的一夫多妻制度加上了限制條件,那時的阿拉伯男人有十個以上的妻子之多,並且認為她們是財產。準確嚴格的說,是伊斯蘭限制了這種習俗,使它更仁慈。伊斯蘭開創了所有妻子們享有平等權利和地位的製度。總體來看,古蘭經法令是勸阻一夫多妻,除非多妻的必要性存在。伊斯蘭教普遍準則是一夫一妻而非一夫多妻,這是很明顯的。全世界的穆斯林實行多妻的只佔很小的百分比。但是,允許有節制的一夫多妻,僅僅和伊斯蘭有關男女天性、不同的社會需要問題和文化差異的現實觀點是一致的。  

問題是,無論伊斯蘭固有的靈活性到什麼程度,伊斯蘭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採用坦率直接的方式解決。伊斯蘭深入鑽研個人和社會問題,勝過偽善的命令和表面的順從,提供合理明了的辦法,遠遠比忽略這些事情有益。毫無疑問被合法迎娶和得到善待的第二個妻子要比一位沒有合法權利的情婦好。

求主指引我們,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