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忍亦是功修

伊斯蘭信仰教導我們,堅忍也屬於一項重大的功修,它會給我們帶來無盡的回賜和隱藏的恩典。在考驗、壓迫、磨難面前,堅忍貌似很難,卻有著極其重大的意義,真主在古蘭經中教導我們:「歸信的人們!你們當求助於拜功和堅忍,的確,安拉與堅忍者同在。」(2:153)

安拉命令我們在遇到困難時求助於兩種力量:拜功和堅忍。這說明,人僅靠本身的堅忍,是不足以克服許多困難的。那是因為,堅忍僅作為人的一種本能,一種內因,會受到其它種種本能的排擠和影響,如果沒有某種外因的配合和支持,就會隨著困難的加重而減弱,甚至消失。而禮拜就是一種最合適不過的「外因」,一種最強大的推動力,一種自始至終陪伴人生的支撐,它與堅忍配合,是內因和外因最完美的結合。因為禮拜是人與安拉永不中斷的聯繫,是人向安拉傾訴困難,請求援助的媒介;因為「禮拜確能制止人幹醜事和罪惡。」

安拉喜悅的,正是這些通過信仰和本能的結合實現真正堅忍的人。所以,他將支持他們,援助他們,壯大他們的勢力,使他們成為人類中最堅強的人。關於堅忍,有這樣一段美妙的聖訓,據大賢罕巴布·本·艾令特(願主悅之)傳述,在那些艱苦的日子,我們不堪忍受多神教徒的迫害而來向穆聖訴苦,穆聖(願主福安之)正安祥地在克爾白下坐著,我們說:「安拉的使者啊!你不求安拉援助我們嗎?你不為我們祈禱嗎?」穆聖(願主福安之)說:「你們以前的信士,有的被敵人抓去活埋,有的被敵人用鐵鋸鋸為兩半,有的被鐵爪挖去身上的肉,但他們都無絲毫的動搖……然而,你們卻急不可耐。」(布哈裡、艾卜·達吾德、奈薩依輯錄)

抵抗與行動 

誠然,堅忍是功修亦是美德,但是,堅忍並不意味著怯懦。伊斯蘭教導我們要做到堅忍,但同時也教導我們直面不公與不義,奮起反抗,一方有難,必須做到八方支援。真主在古蘭經中告誡我們:「歸信的男女互為保護人,他們勸善戒惡,謹守拜功,完納天課,服從安拉及其使者,這等人安拉將憐憫他們。安拉確是萬能的,確是至睿的。」(9:71)

在這節古蘭經文中,安拉告訴我們,歸信的男女互為保護者。穆聖(願主福安之)曾將十指交插在一起說:「信士與信士的關係之密切,猶如牢固的建築。」又說:「信士彼此的友愛、同情使他們成了一個肌體,當某個肢體疼痛時,整個身體為之焦躁難眠。」

男女信士在正信、正義、道德方面互為保護者;而偽信者卻恰恰相反:多疑、膽怯、虛偽。信士命人行善,止人作惡;偽信者命人作惡,止人行善。

這是擁有自由意志的兩種人的不同選擇。所以,信士理應時時刻刻做到止惡揚善。

關於止惡揚善,穆聖(願主福安之)曾作出如下闡述,他說:「你們當中誰要是看見有人做惡,就用手去制止他;若做不到,就用口去規勸他;若還做不到,就用心去憎恨他,這是最弱的信仰。」

葉哈雅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