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真主在《古蘭經》中說:「我要記錄他們所說的話。」(3:181)

「當坐在右邊和左邊的兩個記錄的天神記錄各人的言行的時候,他每說一句話,他面前都有天使當場監察。」(50:17-18)

蘇富揚·本·阿布杜拉傳述:「主的使者!你對我最害怕的是什麼?」穆聖指著自己的口舌說:「是這個。」

語言是人們交往中最基本的工具,是安拉賜予人類最偉大的恩典之一,同時也是惡魔引誘人們犯罪最便捷的工具!

因此,我們在說話時,應該注意:什麼話是《古蘭經》和聖訓鼓勵我們說的?什麼話是《古蘭經》和聖訓禁止我們說的?

穆斯林說話的禮儀:

一、《古蘭經》和聖訓鼓勵我們說的:

1、說優美的話

清高偉大的真主命令信士們:在說話、探討和交流中,都應該使用文明而優美的語言。

「他們曾蒙引導,故常說優美的語言;他們曾蒙引導,故遵循受讚頌者的大道。」(22:24)

穆聖說:「誰歸信真主和末日,就當說優美的話,或當沉默。」《布哈里聖訓》

2、說善良的話

「你應憑智慧和善言而勸人遵循主道,你應當以最優美的態度與人辯論。」(16:125)

穆聖說:「誰歸信主和末日,那麼,他要麼說善言,要麼保持沉默。」(兩大部聖訓)

3、說溫和的話

「你們對他說話要溫和,或許他會記取教誨,或者有所畏懼。」(20:44)

說話溫文爾雅,不要藐視任何人,降低你的音量,低聲說話,沒必要地高聲,更要避免吵吵鬧鬧、大喊大叫。

4、說禮貌的話

「你的主曾下令說:你們應當只崇拜他,應當孝敬父母。如果他倆中的一人或者兩人在你的堂上達到老邁,那末,你不要對他倆說:「呸!」不要喝斥他倆,你應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話。」(古蘭經17:23)

與人交談,不可惡言惡語、大聲嚷嚷,尤其對長輩說話,特別是自己的父母,更不能有輕薄的怨聲,應經常對他倆說溫和的、有禮貌的話。

5、說正直的話

「信士們啊!你們應當敬畏真主,應當說正直的話。」(33:70)

請說正直的話,說話不要拐彎抹角的、歪曲真理,更不能說錯誤的、虛假的話。

穆聖說:「偽信士的特徵有三個:說話時撒謊,許約時違約,受託時隱匿。」《布哈里聖訓實錄》

6、說誠實的話

「信士們啊!你們要敬畏真主,要和誠實的人在一起。」(9:119)

邁爾旺傳述:穆聖說:「我最喜愛的話是最誠實的言詞……。」《布哈里聖訓實錄》

7、慢慢說話

說話要讓聽者能理解說話人的意思、按照聽者的理解水準、文化水準說話,否則他們會錯誤理解,你的善言反而會變成對他們的嘲弄和貶低。

阿依莎傳述:穆聖不像你們快快說話,他說話時,如果有人統計字數,就能統計下來。

艾奈斯傳述:穆聖說話字字分明,既不多說,又能讓人明白;穆聖憎惡喋喋不休和信口開河。

8、說話期間要面帶微笑,心平氣和地說,不要在大家面前繃著臉,顯得愁眉苦臉。

艾布·代爾達儀傳述:穆聖談話時面帶微笑。

【作者 馬春興  牛街禮拜寺阿訇】

楊興本教長 編審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