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聖(願主福安之)命令來自埃塞俄比亞的黑人比倆裡爬到天房的頂上高念宣禮詞。隨後,先知(願主福安之)帶領穆斯林集體祈禱,然後向聚集在天房周圍的穆斯林民眾發表演說,警醒穆斯林應當遵循真主的命令,並說:「人們啊!安拉確已為你們摒除了誇耀祖先的蒙昧陋習。如今人只有兩種:虔誠畏主而被安拉視為高貴者的人,和惡劣卑鄙而被安拉視為卑賤者的人。我們所有人都是阿丹的子孫。」

隨後便誦念了如下古蘭經文:「眾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部落,以便你們互相認識。在安拉看來,你們中最尊貴者,是你們中最敬畏者。安拉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49:13)

穆聖(願主福安之)明確作出告誡:全人類都是同宗同源——父親是阿丹,母親是哈娃。他們成為不同民族、部落,不是為了互相嘲弄、蔑視、傾軋乃至殘殺,而是為了互通有無,共用各自的優勢。判斷一個個體或民族優劣尊卑的唯一標準,不是階級、貧富或任何物質因素,而是認識、敬畏和崇拜造物主的真誠程度。因為認識並崇拜造物主,意味著人認識了自身、宇宙規律及一切存在的實質。安拉徹知一切。

然後,穆聖(願主福安之)又用充滿慈悲和溫柔的聲音說:「古萊什人啊!你們認為我會如何對待你們?」

一位曾經與穆斯林為敵、率領麥加人對抗穆聖(願主福安之)的古萊氏人代表麥加人回答說:「我們認為你會善待我們,你是一位高貴的兄弟!」

先知(願主福安之)臉上閃過燦爛的笑容,他以寬宏和寬容的口吻說道:「我將像先知優素福善待他兄弟們那般對待你們,我將先知優素福說給他兄弟們的話說給你們聽:『今天我對你們不會有任何譴責,但願安拉饒恕你們,他是最慈愛的。』」(古蘭經12:92)

穆聖(願主福安之)還說:「自今天起,你們不必對曾經的所作所為負責。走吧,因為,你們自由了。」

麥加瞬間發生了劇變,一夜之間,幾乎所有人全都皈依了伊斯蘭。穆聖(願主福安之)的一言一行,都讓麥加居民倍感震驚與敬佩,他的真誠,瞬間得到麥加人的青睞。麥加人並未淪為戰敗國或者被佔領國的居民,反而得到與勝利者同等的權利和義務。

光復麥加之後,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隨即帶領遷士們返回麥迪那,沒有留下任何一個同伴駐守麥加,將這座城市歸還給已經皈依伊斯蘭的麥加人。

穆聖(願主福安之)曾說:「我是擅長戰鬥的先知,我也是仁慈的先知。」

穆聖(願主福安之)的一言一行,皆是在證明,即使在戰鬥中,他也是仁慈的先知。

我們必須明白,復仇、仇恨、貪婪、侵略或者統治,都不是穆聖(願主福安之)參與戰爭的目標。 他的主要目標,就是為了引導人們認識真理。穆聖(願主福安之)從未歧視或無視異教徒,也從未認為他的敵人會是無可救藥,而是認為世人都是真主的僕民,都應當一視同仁得到尊重。

葉哈雅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