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作為穆斯林常念的贊聖詞是:

「真主啊!你慈憫穆罕默德及其後裔吧!猶如你慈憫伊布拉欣的那樣。你降福于穆罕默德及其後裔吧! 猶如你降福于伊布拉欣的那樣,你確是值得讚頌的,有榮威的主。」目前流行於穆斯林地區的各式贊聖念詞很多,曲調也很優美,值得提倡和效仿。

學者們認為,穆民贊聖是主命。正如《古蘭經》云:「信士們啊!你們應當為他祝福,應當祝他平安!」(33∶56)在拜功中贊聖,艾布·哈尼法和馬立克二位伊瑪目認為是「受叮嚀的聖行」。至於其他場合,如聽到聖人名字時贊聖,都是可嘉的行為。

世界各地穆斯林不同形式的聖紀活動無疑豐富了宗教生活。在中國,聖紀活動多由清真寺操辦主持,由清真寺通知各方穆斯林群眾。比如先由主持阿訇講一番過節的重要性和需要做的準備工作;之後,穆斯林自願捐贈糧、油、肉和錢物,並邀約若干人具體負責米麵、採購、炸油香、煮肉、做菜等,勤雜活都是穆斯林群眾自願來做的。穆斯林把舉辦聖紀活動的義務勞動視為是行善做好事,因此,爭先恐後,不亦樂乎。

屆時,穆斯林穿戴整齊,到清真寺沐浴、更衣,聽阿訇講述穆罕默德聖人的人生歷程以及功績;讚美聖人;念經祈求等。有的清真寺還張燈結綵,掛起橫幅,橫幅上一般都用阿拉伯文書寫紀念穆罕默德聖人的字樣,有的還寫聖紀大會標語,如「學習穆聖高風亮節的偉大情操」,「學習穆聖偉大謙遜的品德」,「學習穆聖大公無私的優良作風」,「學習穆聖堅忍不拔的精神」,「學習穆聖廉潔儉樸的美德」等。

我國各地穆斯林都有符合自己傳統的聖紀做法。新疆回族穆斯林更重視聖紀。節日這天各清真寺贊聖、念經、講述穆罕默德聖人的生平事蹟,尤其是阿訇及穆斯林們掌握了很多贊聖詞,並能夠悠揚地吟誦出來,氣氛更顯隆重。我國南方的一些回族穆斯林每到聖紀前夕,先請教民在晚拜後來清真寺贊聖,清真寺門口、大殿以及周圍張燈結綵,教民們「饗以盛饌而散」。第二天為正式紀念日,由眾教民正式舉行。西北地方過聖紀時,側重紀念逝世日,就像給先人過周年一樣,誦經、幹「爾麥裡」,以示懷念。儀式結束後,開始會餐。有的地方經濟條件較好,地方也寬敞,擺上十幾桌乃至幾十桌飯菜,大家歡歡喜喜,一起進餐;有的地方是吃份兒飯,回族群眾叫「份碗子」,即每人一份。對於節前散了「乜貼」,捐散了東西,而沒來進餐的,要托親友、鄰居給帶一份「油香」去品嘗。

值得注意的是,聖紀活動一定要關注內容不要流於形式,特別是避免浪費現象。伊斯蘭教是堅決反對揮霍浪費的,並且將揮霍浪費視為「惡魔的朋友」。「你應當把親戚、貧民、旅客所應得的周濟分給他們,你不要揮霍,揮霍者確是惡魔的朋友,惡魔原是辜負主恩的。」(17∶26-27)

總之,穆斯林過聖紀的特點是眾人贊聖,眾人捐散,眾人一起來吃飯,表現了穆斯林團結、友愛、互助的精神和喜悅的心情。因此,作為穆斯林應該舉行聖紀,過聖紀不但不是「異端」行為,而且是值得宣導的善功。

祈求真主接受我們的各項善功,阿米乃!

從恩霖 著
楊興本教長 編審

語言切換